活動紀實

祝賀夏老師漢民博士80華誕活動紀實


99年6月11日下午,一場簡單隆重的祝壽活動在工科系越生講堂溫馨上演。活動主角為前成大校長、前工程科學系系主任,也是堪稱成大工程科學教育創育推手的夏漢民老師。夏老師民國21年出生,曾三度進出母校成大,分別以成大學生、教授、系主任、以及校長的身份,對成大有著濃濃的情感。今年適逢夏老師80大壽,工科文教基金會及工科系特別邀請夏老師與師母王壽美女士共同出席這場生日聚會。



為了感謝夏老師一路走來為工程科學系、成功大學與台灣學術研究及教育界奉獻良多並樹立卓越的典範,賴明詔校長、黃煌煇副校長、成大各單位主管及各系所教授;還有夏老師的門生、工科系歷屆畢業系友及過去共事的同仁們對夏老師的栽培感念在心,特地前來參與本次盛會。


本次活動主辦單位代表-財團法人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文教基金會江義宗董事長,於開場引言時說道:「夏老師是我們工科系裡面非常好的老師,我們懷念也特別深,66年的時候,夏老師已經到高雄工專當校長了,他那個時候很忙,每個禮拜六都到我們系裡面來教我們熱傳導,夏老師教學以認真、嚴格出了名,在他的嚴格督促下,學生都有不錯的成就,像臺灣最大的茶王-天仁茗茶董事長李明星也是夏老師的學生。夏老師對工科系、對成大的很多建樹大家都歷歷在目,我相信有被夏老師教過的,對夏老師的懷念都特別深,我們祝夏老師福如東海、壽比南山,還希望您100歲再來慶祝。」




成大工程科學系廖德祿主任代表系上祝賀詞時則推崇夏老師是「工程科學,創育推手」。廖德祿主任表示,夏老師的教誨跟照顧,對成大建樹相當多,成大工科系是在54年成立的,56年以後夏老師接任系主任,第一屆大約只有40位大學部的學生,夏老師接任系主任以後,大刀闊斧整頓了工科系的課程,延聘了很多優秀的老師任教,對成大整個工程科學系的發展來講,貢獻良多。成大工科系從一開始的40位的畢業生,擴展到現在有博班、碩班、在職碩專班,目前在學的學生有700位,畢業的系友將近4000位,秉持著成大務實的精神,在社會上各行各業都有很傑出的表現,系裡面有這麼好的發展,皆歸功於夏老師擔任系主任時宏偉的規劃底下才有所成,工科系定當飲水思源感謝夏老師的努力與付出,祝賀夏老師跟夏師母,松柏長春、政躬康泰。


能由一群學生、畢業系友為老師舉辦八十大壽,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說自己很羨慕工科系有夏校長這麼好的老師。賴校長說:「夏漢民校長在成功大學的發展史上,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讓成功大學急速的擴充,定下整個學校未來發展的基礎,大家可以看到成功大學是現在國內擁有最完整校園的一所大學,沒有一所大學像成功大學這樣所有的學院都在同一個校區,這不只是在台灣是一個奇蹟,我想在學校、在整個世界的大學裡面都是一個非常難得的資源。另外,夏校長任內建立醫學院,從思考到執行,篳路藍縷,讓成大醫學院變成南台灣最重要的醫學中心,南台灣的病人也不用再到台北,夏校長的貢獻不只是對成大而已,是對整個南台灣的民眾,可說是一個天上掉下來的福氣呀。適逢成大門診大樓落成典禮,夏校長可以覺得欣慰,20年前種下的種子,今天終於開花結果,成功大學是非常傑出的醫學中心,這些都要感謝夏校長,我們今天才能夠乘涼,再次祝夏校長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成功大學、財團法人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文教基金會、工程科學系、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前高雄工專)為表示對夏老師的崇景與感謝,皆準備賀禮向夏老師賀壽。
現場來賓以一曲生日快樂歌,一個三層大蛋糕,共同慶賀夏漢民老師80大壽生日快樂-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生日會中,夏老師一再謙稱自己對於成功大學只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但如果成大有什麼成就,是後續歷屆校長及賴校長的努力,合力將成功大學的醫學院變得很完整。夏老師在發表談話時表示:「大家都非常欽佩成功大學的老師都非常認真的教學,成功大學一向是非常樸實、誠懇的,不會去說很多假話,因為成功大學很實在,這就是成功大學的特色,也是成大特有的校風。希望不僅學校有這個校風,做為成大的每一個人都要宣揚這個校風,實際去做、身體力行。成功大學過去也經歷過不少打擊,我想各位主管也都體驗過,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更該更實在、務實。成大不會說很漂亮的話,也不會粉飾太平,我們不夠的就是不夠,但是我們會把它做的更夠。在此,除了再次感謝與會的朋友的特地百忙之中還抽空到來,謝謝你們的祝福,也期許成大能留下更多輝煌的紀錄。」

 
中場為大合照時間,所有與會來賓在攝影師的鏡頭前為夏老師及師母留下誠摯的祝福。



下半場為來賓系友敘舊時間,由58級至80級系友分享與夏老師相處的回憶;現場來賓則由周有禮老師、李克讓老師、徐德修老師代表發言。







下午的祝壽活動約於5.30結束,會後許多來賓分別與夏老師合影留念,並於成大校友會館雨荷舞水餐廳舉行晚宴。感謝各界來賓系友盛情參與,祝壽活動得以圓滿成功,讓夏老師及師母與所有來賓共度了一個歡樂溫馨的生日聚會。

恭賀夏老師80華誕活動及後續相關活動消息,將陸續公告於本基金會網頁(http://fund.es.ncku.edu.tw/fund/),本次活動照片分享網址為(http://fund.es.ncku.edu.tw/fund/gallery2/main.php/v/fund/990611/),另於網頁上設置「恭賀夏老師漢民博士80大壽活動專區」(http://nckues.blogspot.com/),歡迎各位來賓及系友前往瀏覽並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