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台大土木系顏清連教授文稿

科技人夏漢民先生與人文關懷
顏清連

不久前,成大中文系陳金雄教授來電告知成大工科系正準備編印祝賀夏漢民老師八十大壽的文集,希望我也能寫一篇。起初我有點猶豫,教授緊接著說是特別有關NII協進會的部分,於是我就欣然答應了。其實,我認識先生可以回溯到1970年代初,有一年他去美國訪問,路過華府時由成大校友曾明德博士介紹相識,當時夏先生是高雄工專校長,而我正在華府哈瓦大學任教。1977年我回台大之後,雖偶而在開會場合和他見面,但彼此互動並不多,一直到1985~87年我在教育部科技顧問室服務期間,由於業務推動的關係,有時候向他請教,才有較多的互動。

    後來夏先生擔任國科會主委時期,我因身為大型防災研究計畫召集人的關係,有時向他簡報規劃構想及研究成果,大都能夠獲得他的支持。1990年我接任台大工學院院長職務後,為了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設置在台大校園乙事,多次奉台大孫震校長指示向夏主委報告設置計畫事宜,整個過程一直到拍板定案為止,夏主委都能以大格局來思考設置這樣一個中心的需求今天我們回頭去看,台灣的地震工程研究活動與成果能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讓我深深地體認到一個政務官的決策高度可以有多深遠的影響。

先生經歷國科會主委、政務委員及國策顧問等科技有關的重要職務之後,有感於資訊基礎建設對國家的重要性,在多位業界領袖與社會賢達的贊助與支持之下,於1996年創立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簡稱NII協進會),擔任政府與民間溝通的角色,來敦促政府營造有助於產業發展的資訊基礎建設。

NII協進會成立之後,夏創辦人在擔任董事長期間(1996~2004),以前瞻宏觀視野,兼顧國際趨勢與在地思維,整合產官學研各界的見解,協助資通訊科技(ICT)相關政策之研擬及產業發展之推動。主要策略包括:(1)科技政策之研析,(2)科技施政計畫之規劃,(3)業界參與機會之評估,以及(4)產業發展有利環境之促進等。在這段期間,NII協進會獲得不少政府單位的經費支持以及業界的配合,完成許多專案計畫,且將研究成果推廣,順利促成立法院通過電信自由化立法、建置符合國際規範的電子化標準註冊機制與儲存庫、促進3C整合IA關鍵應用之發展、協調整合產官學研界參與電子商務國際組織、規劃建立水資源及防災資訊系統等等。這些成果均為相關政府部門及業界所肯定。由此,可見夏董事長以卸任政務官所具有的宏觀視野及政策高度來帶領NII協進會所作出的貢獻。

由於NII協進會執行水資源及防災資訊系統相關計畫案的關係,夏董事長曾經親自率領研究團隊到台大水工試驗所來訪問,以了解台大團隊所建立的淡水河流域整體洪水預報模式。當時由我向NII團隊作簡報,夏董事長在簡報結束之後所提出的問題與見解都相當深入,至今我仍然印象深刻,頗令人佩服。

2001年我到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擔任執秘,同時兼任行政院資通訊推動小組(簡稱NICI)執秘,除了襄助綜理科顧業務外,並兼理NICI業務,所以對國家資通訊基礎建設也略知一二。2003年初我因屆齡從台大退休後,也正準備於2004年春卸下科顧組及NICI小組的職務時,記得是在2003年秋天夏董事長有幾次到科顧組來看我,希望我在卸任之後能去NII協進會幫忙。說真的,當時我沒想要去,一方面是因為我希望是退休就退休了,另一方面是我覺得對資訊基礎建設所知還是非常有限,恐怕無法勝任,所以都不敢答應。忽然有一天,他跟我說:NII協進會有定期的工作會報,希望能抽點時間去參加會報,有機會了解之後再說。這一下子我也沒辦法再說不了!所以有一段期間我就每隔一週去參加一次工作會報。正好這時候NII協進會執行長離職,我也幫忙找到在宏碁公司擔任副總的吳國維先生來接任執行長。最後我因頗受夏先生的這種功夫所感動,終於在20046月接下董事長這個棒子。

我接棒之後,仍請吳國維先生繼續擔任執行長,基本上還是依照原先協進會成立時所訂下的宗旨和目標持續推動各項業務。有時遇到難題或困惑時,就會向夏先生請益,每一次他都很客氣地說他的意見或看法僅供參考;其實經他指點之後,大多能豁然開朗而解決了。我在任期間,NII協進會執行了多項專案計畫,較重要的包括:全民資通安全認知之推廣、中小企業資通安全機制與環境之提升、中小企業資通安全典範與標準作業流程之建立、聯合國資通科技國際交流之參與、數位台灣計畫生活素質評估指標之建立、數位學習平台技術標準之建立、水利決策支援資訊系統之規劃、水庫戰備檢查暨緊急應變學習中心之建置等項目,也都在相關政府部門經費支持下完成。其中有些固然是屬於ICT相關政策層次者,也有不少是在ICT應用環境整備層次者;雖然不見得全具有創辦人那樣的宏觀視野與政策高度,但相信也還符合協進會成立的宗旨與目標。

我因為一直殷切希望能夠回歸真正的退休生活,所以在2008年春多次和夏創辦人商量卸任事宜,最後得到他的首肯,但必須由我負責找到接任人選。經過許多努力才說服了國科會前主委魏哲和先生於20086月來接棒,終於完成了我在NII協進會的階段性任務。

回想當初我從夏先生手中接下董事長的棒子時,雖然他很明確表達要我放心去做,但是我特別留了一個創辦人辦公室讓他使用,期盼他有空時常來看看,方便會裡同仁必要時可以向他請益。先生很高興有這樣一個安排,也充分利用了這間辦公室。他交了棒之後並沒有閒著,幾乎天天都來辦公室。除了會裡同仁有時向他請益之外,他專心投入宗教信仰有關的著述。同時,也以此辦公室作為他所創立的全球華美福音會(簡稱GCAE)的連絡處,從事宗教信仰理念的上游工作推展,特別關注高科技從業人員的信仰需求,協助他們提升精神層面的生活品質,以舒解其工作壓力。據我了解,先生在這些方面的投入與努力,幾年下來所累積的成果是相當可觀的。這些對他這樣一位虔誠的基督徒而言,是做了神要他做的事情。

常和夏先生互動除了有關NII協進會發展方向之外,也常會談到有關社會價值觀、人生觀、宗教信仰等的看法,這些看法顯現出他對人及社會的關懷。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一位在教育及科技領域有重大貢獻的科技人已經自我超越,而投入人文關懷,身體力行地去實踐科技與人文結合的理念。真是令人欽佩!

雖然我已離開NII協進會快三年了,但還是常和夏先生保持聯繫,偶而也有聚會,每次都很高興看到先生及夫人身體硬朗、精神奕奕、談笑風生。在這裡,我希望藉這篇短文來祝福他們夫婦身體健康、事事如意!同時也祝福NII協進會永續發展!(2011.4.8





【作者簡介】
顏清連先生,1937年出生於台南市安南區農家。台大畢業、獲美國愛荷華大學水利工程博士學位,在美國任教多年。回國後,在台大執教至退休,期間曾出任土木系主任、教育部科顧室主任、工學院長、行政院科顧組執秘等學術與科技行政職務。
在學術研究方面,教授專注於水理分析、泥砂運移、洪水預報等重點研究,發表學術論文近二百篇;多次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及「傑出特約研究員獎」。他亦長期投入防災科技研究之推動,曾擔任防災國家型科技計畫總主持人,對於防災科技水準之提升貢獻良多,獲頒科學專業奬。
先生曾參與多項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如翡翠水庫、南化水庫、台北捷運、南科園區等)之規劃設計相關研究與諮詢任務,備受肯定;獲頒專業學會之傑出工教授奬及工程奬章,並獲選為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會士等榮譽。
退休之後,教授曾出任NII協進會董事長,現為台大土木系名譽教授暨水工所特約研究員,並為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委員會委員,繼續在專業方面貢獻卓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