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工科系66級黃偉祥文稿

敬賀夏老師八十華誕
黃偉祥

在印象中,剛進入工科系就讀的第一年(1973),時常聽學長提起夏老師,每次提起總是非常的推崇,令人印象深刻,可能是因其系主任剛卸任不久,在任上時的系務的推展熱心,成果良好,以及教學認真,提拔學生,不遺餘力,學生當然感佩。猶記得在大一的電子計算機課程,或許是因為夏老師當時擔任高雄工專的校長,特別幫忙工科系,也因此每月皆須去高雄工專,使用IBM的中型電腦用紙卡跑程式,讓我們有更多見習的機會。之後到大三的熱傳導課,才有機會真正讓夏老師教到,也才親身見識了老師的教學態度,其實當時對夏老師在高雄工專繁忙的校長任內,仍抽空回工科系教課,即可見夏老師對工科系的感情甚深,始終不忘照護。從此點更可感受到老師的用心及誠懇,依稀記得夏老師的清瘦中短身材,講話明快清晰,態度誠懇、個性爽朗,笑臉始終在臉上,表面出正面積極的一面,以及對學生的正面鼓勵、諄諄教誨,不愧為學者風範,可說在當時即留有極深刻的印象。


再之後的夏老師,擔任教務部常務次長後,回來成大擔任校長,對後來成大校地的擴充、成大醫學院的設立,都有非常重要的貢獻。所以後來的再擔任行政院國科會主委、行政院政務委員等職,可說是學而優則仕。在其仕途上,也對台灣科技業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貢獻。在56年前,我所服務的捷元股份有限公司,開始利用PKI(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交易憑證,打造其B2B的交易電子化平台,以為客戶提供線上交易安全保障,此即是夏老師在擔任國家資訊基本建設(NII)產業發展協會及台灣國際電子商務中心董事長時,與經濟部一起推動安全無虞的網路世界PKI認證的成果,夏老師堪稱台灣PKI的推手。這也是夏老師對台灣網路科技應用的貢獻之具體見證。

    夏老師在學界、政界的每一個人生擔負的旅途上,都留下令人欽佩的成果、建立了典範,堪稱雪泥鴻爪,比比皆是,除了桃李滿天下外,所有認識夏老師或曾與夏老師共事過的人,無不感佩夏老師的教誨及身體力行,以及對學界、科技界的無私奉獻與貢獻。我們身為工科系的系友,更是以夏老師為榮。

最後,祝敬愛的夏老師生日快樂,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作者簡介】

        黃偉祥,民國44年生,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畢。並於成大75週年校慶時,獲選為對國家經濟建設貢獻卓著之校友之榮譽奬項。
現任大聯大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總裁、捷元公司董事長,及台北市電子零件商業同業公會(TECSA)公會理事長,台灣亞銳士公司董事(法人代表)等。
黃董事長於民國70年創立世平興業股份有限公司,並以「半導體零件專業行銷通路商」為定位專注經營本業,在半導體產業分工架構中扮演著銷售代工及運籌代工之角色。世平興業股票於民國87年在櫃檯中心掛牌交易,帶動了半導體相關通路商股票上市櫃交易之風氣,並於200511月成立大聯大集團,成為台灣首宗通路商合併及第一家多合一產業投控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