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前高雄應用科大電機系黃國恩主任文稿

權力下放 分層負責
──略述夏漢民校長的管理哲學
                                                                            黃國恩                                                        
一、高雄工專  技職搖籃
目前應前教育部主秘陳金雄教授(當年工專同事)之邀, 參加夏漢民校長八十壽慶文集之徵稿活動而提筆為文;以介紹夏校長在高雄工專任內,對我國技職教育的貢獻,實在愧不敢當。原因是真正瞭解夏校長從工專校長到教育部技職司長、常務次長、成大校長 、 國科會主委後,再任行政院政務委員。這一路歷程上對我國教育的長遠貢獻,真正清楚的人就是教授本人。但是,夏校長在高雄工專任內、我擔任電機科主任一職、短短三年期間,對我個人而言,卻是終生難忘的一段經驗。
我所目睹以及我所學習到的行政經驗和教學與工作方法態度。可以說也是我一直想向現在的教育界同仁傾吐的心聲。當年的高雄工專升格到目前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造就的校友人數已約十萬之眾,其中不乏極為優秀的人才;就以這幾年為例、高雄市前副市長、也是高應大第二任校長林仁益,就榮獲台科大的傑出校友獎;現任校長方俊雄,則榮獲中山大學傑出校友獎;其他如智冠企業董事長王俊博、台達電研發長蔡文蔭等皆為各界所推崇之俊秀。然而有幾件事,除我記憶深刻外、事實上也不能不說對台灣的技職教育發展有相當重要的影響。

二、為專科學程規劃課程標準
首先是民國611月夏校長上任時,由於日據時代的高工教育已不能應付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尤其有關電子、數位、控制、CNC、有機化學等應用科學的進步。已遠非高工教育所能承擔。大學則又側重於基礎科學、理學、人文與法政。因此,教育部技職司之重任,即為力倡專科教育之擴充。然而十年之內突然增設公私立專科學校,高達五十幾所。其型態各異,例如五專近似日本的專門學校,二專近似美國的社區大學,三專則與法、德的專科學制相似。師資嚴重缺乏外,課程更無標準。有用高工教材的學校,有用大學的原文教材的學校。
例如台北、高雄二所工專所用之工程數學與電子學教材,竟與台大電機相同。各校入學成績則從620380分之間廣泛分布。因此,工專畢業學生應該是甚麼程度是幾乎難以定義。有鑑於此,夏校長與技職司長郭南宏等決定民國63年初召開一次全國性的專科課程標準會議。除台、成、清、交等各名校教授外、亦聘請各工業界之代表與會;其中包括宏碁施振榮董事長、台鐵電氣化課長等一百多人。專科學校教師則僅五位,敝人有幸由夏校長推薦與會。住在救國團之劍潭園區、以七日之時間共同討論專科教育之發展與定位。結論是為專科學校規劃出一套課程與設備標準。所有專科學校必須達到此標準以上才能立足。此會議之結果真正為全國技職教育奠定了一個穩固的基礎。
在此會議前,高雄工專電機科剛成立二專部。二專的課程已先由台北工專設定,敝人發現日新月異的電子學竟然只有三學分,根本無法應付電機學界之需求。然而課程排滿,無法可施。於是突發奇想,強迫學生課外製作電子控制專題,其中包括聲控、光控、觸控、感控等40多項,於是學生不得不自行於課外研讀電子的相關知識。二專第一屆學生果然非常優秀,總共完成28件作品。
畢業展示時引人入勝,學生亦充滿成就感。記得當時國科會主委朱蘭成、省主席謝東閔、內政部長林金生,南下時皆抽空來校參觀,讚譽有加。但是謝主席卻有一番話令人省思,他說:除了這些新技術玩意外,拜託你們學電機的,可不可以改良現在的電器插座,不要插兩下就鬆脫,令人啞口無言。原來日據時代之插座,都是使用價格高昂的磷青銅製品。其彈性可達20萬次,但是省產插座皆採用廉價的黃銅,因此極不耐用。換言之,相關的材料科學亦亟待改進。
三、開設專題製作
有了上述這段經驗後,在專科課程標準會議上,敝人提出為了確保學生畢業前能將二年、五年所學作一個統合,是否應有一門必修課程,叫作專題製作。近似於大學論文,但是必須以實際製作技術為目標。結果得到許多學者的認同。電機科之專題製作往後確實培養出許多具有自行解決問題,開創與研發能力的學生。這也是敝人感到非常欣慰的一件事。
夏校長與郭南宏技職司長、二人於民國66年互調職務。但郭校長於一年後,轉任國立交通大學校長。其間他們與內政部合作,更極力推動台灣的技術證照制度。並要求專科學校全力配合。這個決定在我國的技職教育與訓練上影響極為重大。台灣經濟之起飛,若無他們從基礎技術人才培育著手,必無法如此快速。
四、爭取世銀貸款  充實教學設備
其次,高雄工專在夏校長任內正逢民國62OPEC引起的全世界石油危機。原油價格從一桶一美元驟升至每桶36美元,夏校長為每週上漲之鋼筋建材,傷透腦筋。圖書館新建工程也因而延宕。
然而,夏校長這時爭取到世銀貸款三千萬,用此經費真正充實了高雄工專的教學基礎設備。值得敝人一提的是,為採購電機實驗室相關設備,夏校長常派敝人到世銀貸款執行工作小組幫忙。使我學習到儀器規格之設定方法,中信局標案之決標審查程序,以及FOBCIF等相關知識。尤其設備審查之“X、Δ、○”標準,絕非終身任教之教師能夠瞭解。這知識甚至二十年後高雄科工館電梯之驗收也幫上了忙。
五、權力下放  落實分層負責
    至於工作之分層負責,夏校長給我的教育更大。某年八月暑假期間,我在科主任辦公室趕國科會論文的實驗。夏校長突然來巡視,發現我的辦公室髒亂異常,將我訓斥一頓。他離開後我立刻拿掃把打掃。沒想到夏校長又回來看。這下罵的更兇,他說:“我聘你來當科主任,不是聘你來掃地的。分配給科的工友是你要指揮的,甚麼叫分層負責都不懂嗎?”這時我才真正瞭解分層負責的意義。
想起在教育部世銀貸款小組工作時,有次執行秘書郁松年﹙其後轉任國立台中商專校長﹚,對我說了一句話。他說“我對你們夏校長真是服了。我問他的採購案,他一問三不知;他只說:電機的去問電機科主任、土木的去問土木科主任,別來問我。郁先生又說:其他學校包括師大,這些大採購案都是院長級以上的人在弄。只有貴校是完全下放至使用單位主管負責。
其實夏校長當高雄工專校長,其清廉毋庸置疑。完全下放的除預算權以外,人事權也全部下放。前任唐校長時,教務主任身兼另外三個科主任,人事空缺相當嚴重。夏校長一上任就先將各科主任補齊,要各科努力競爭。各科主任常在會議上為爭預算吵得面紅耳赤。事後我問夏校長,這樣子實在氣氛不好。不料夏校長說道:"要有競爭,才會有進步。吵架這是好事!"果然,各科從此突飛猛進。專科開始評鑑時,本校名列前茅。實為夏校長領導有方而致之。
回憶往事,點滴在心。夏校長之領導哲學令我終生難忘。近年來改制科大引為風潮,導致許多名校沉淪。為名不為實,加上人口少子化面臨招生不足之窘境。工業技術證照制度也無力推動。回頭看以前工專時代培養出來的學生,其技術與理論皆堪為大用,而現在學生之技術水準逐漸低下,頗為無奈。
為文敘述有關夏校長之些許往事,謹以表達敝人對夏校長之敬意。並祝他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作者簡介】
黃國恩先生,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學士、碩士,美國新墨西哥大學(University of New Mexico)電機系電腦碩士,英國華威克大學(Warwick University)控制工程博士。
自民國62年起,應聘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前身為高雄工專、高雄科學技術學院)電機系任教,歷任副教授兼電機科、系主任、實習主任等職,迄至93年榮退。
嗣應高鳳數位內容學院余校長政光之聘,任技術合作處處長及動畫系系主任。現仍於高雄應用科大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副教授,講授近代資訊科技概論、科幻電影與小說,為甚受學子喜愛選讀的熱門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