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台南市女青年會志工劉曉嵐文稿

成功男人背後的助手
──賀夏校長八秩嵩壽兼談我的志工好友壽美姐
劉曉嵐
欣逢夏校長八秩嵩壽,成大昔日師生好友暨各服務單位同仁一齊為文祝嘏,恭賀松柏長青,幸福綿長。筆者想起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個賢慧的女人,而夏校長夫人王壽美女士,正是這樣一位賢妻良母,既專注公務正職,又是熱心倡導社會服務的可敬志工;筆者有幸長期追隨,得以憶述投身志工的往事。
有人可能不知道,志工常會挨罵,甚至面臨當眾被羞辱的時刻;尤其在醫院,假如病患因為不滿醫院作業流程,或因為排隊等醫生心生不滿,心裡的氣沒處排,就直接找志工發洩。志工挨了罵,或承受病患對醫院的諸多抱怨,難免氣餒。其實志工是基於病患就醫便利,撥出時間,也專為幫病患忙的,一旦被病患罵,這被罵的志工怎不委屈?而旁邊的人還以為是她做錯什麼事了!每當我自己,或其他志工碰到類似狀況時,我就想起我的志工好友壽美姐。
當時,我們幾個志工媽媽固定在省立台南醫院服務,一個病患因為不滿醫院措施,便扯開嗓門,當眾向壽美姐開罵。當下被指責的壽美姐,沒想看起來一點不慍也不火,還連連點頭,不斷同他說:『失禮啦,失禮啦。』
當時的壽美姐,早就是成大夏校長的夫人,也曾擔任多所高等教育學校的教官,還是我們女青年會慈暉社的首任社長。壽美姐的完全沒有架子,甚至是發乎自然的擺低身段,令我相當折服。
我認識壽美姐的機緣,是從我加入女青年會開始。當時我在成大附工教數學,我的同事林春鶯老師是女青年會會友,她邀請我一起參加,也因此介紹我與壽美姐認識。
台南市女青年會,是在民國75年3月成立的。成立之後,發生孩童在虎頭崥被虎頭蜂蟄傷的事故。由於急救前往就醫的醫院,缺乏服務人手,因此我們著眼落實社會服務,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便成立以服務為宗旨的志工團體。當時女青年會在三月時登報招募志工,有十三人報名。到十一月,女青年會週年慶,也是成大校慶的當天,正式成立慈暉社。雖然短短數月間,慈暉社志工人數,已增加到二十一人。
慈暉社成立當天,我們同時推舉壽美姐為社長,何豔萍姐為副社長。當時志工服務不像現在普遍,不僅機構,也包括我們願意服務的媽媽們,都不是很清楚該做什麼,能做什麼。因此壽美姐與何豔萍、黃玉珍,還曾為了服務據點,積極與相關單位聯絡。後來獲得台南醫院社服部主任卓春英與孫振民牧師的幫忙,才定下台南醫院與瑞復益智中心的服務據點。
而我們決定擔任志工的媽媽們,也緊鑼密鼓地接受各樣訓練,比如基礎訓練課程,學習同理心,還有成長訓練、領導訓練等等。我們當時奮發的心境像沸騰的滾水,好像聽再多的演講也不嫌煩,做再多的服務也不嫌累。我們都好像肩負鋤頭,在共同努力經營一片荒土。一身辛勞的汗水,滴得我們既暢快又滿足。
記得曾為了上台北受訓,我一大早趕到機場搭機。那種花錢又花時間的事,當時卻做得非常開心。那是一段青春煥發的好時光。我感覺日日充實,不斷接收新知、不停付出所有。在壽美姐的帶領下,我逐漸體會到,人生中的吃喝玩樂,其實沒什麼;實質的為人服務,才是快樂的來源。
我記得在台南醫院帶領老人進行體檢的經驗,因為老人們都是一早空腹搭遊覽車來體檢,由於作業不熟、人又多,總是搞到中午還餓著肚子,醫院跟老人兩邊常都鬧得相當不愉快。後來,在我們志工的居間幫忙下,使得作業流暢起來;老人早來也能早走,從此兩方都高興。有一回,竟有老人因為感激到非要塞紅包來,最後由壽美姐婉拒了。
壽美姐做人風格也影響我們。我發現她是個非常節儉的人,她不像一般上層社會的婦女,難免有追求時尚的心態;買衣物服飾,一定要買昂貴的,或是高級品牌的。而她的衣服都以一尺三十元,或五十元的布價,由她的裁縫做。這位裁縫蘇媽媽,也是成大校長公館的管家月英的裁縫。就因著壽美姐的牽線,女青年會第一批制服由林秀玉作後,則由謝嘉齡免費提供布料,交由蘇媽媽去做,完全奉獻不取工資。
雖然壽美姐平日為人節儉,可是捐款方面卻出手大方。我永遠記得她說過的一句話:『寧可錢死,不要人死。』因為是社長,我常與壽美姐接觸,她人很溫婉,在台上很幽默,講很多笑話。她邀請一些專家來演講,題材跟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除了常態志工服務外,壽美姐也曾安排我們在母親節,到少年觀護所關心誤入歧途的少年。
目前慈暉社的社員有百來個,而前前後後來去的人不下四、五百人。二十五年來,雖然壽美姐因為夏校長職務調動關係,不得不舉家遷往台北,但從頭到尾,一直固守在這片土壤的志工媽媽們,還有秦敏敏、顏李素姬、何豔蘋、張瓊枝跟我五個人。
我覺得在現代社會,能成為彼此好友,是非常不容易的事。雖然壽美姐與夏校長北上後,沒再搬回來,但是我們陸續都有聯絡。只要她來台南,我們一定找時間相聚,平常也有電話往來,彼此關心。我家的孩子,壽美姐家的孩子,我們都當是自己家的孩子看,也都深知他們的近況。我覺得感情是慢慢一點一滴匯聚起來的;也就是說,很多生活小細節的點滴,使我跟壽美姐關係在自然中結合,也在不知不覺中緊繫。我記得最早發生、也在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開車到校長公館接她,卻發現她頭髮濕答答的。她告訴我,她洗頭,因為約定時間到了來不及吹乾。當時我想,她貴為校長夫人,而我,那時剛從美國回來,根本什麼職務都沒有,她竟然還那麼重視我們的約!
還有一次,我身上有病痛,而當壽美姐發現後,竟摟著我的肩,像非常疼惜自己孩子的母親一樣,想方設法安慰我。那份撫慰和溫暖,即使後來想起來,還都跟當時一樣, 一直暖到心底。
壽美姐對我的信仰也有影響,雖然我從小就是個天主教徒,但平日沒有讀經習慣,倒是壽美姐會從台北寄一些相關書籍給我,讓我去思考我自己的信仰。雖然壽美姐是基督徒,但她寄來的書,除基督教外,也有天主教的書,其中還有天主教神父所寫的。幾年前,我的小女婿邀請我參加他們基督教聚會,雖然他們的跟我們天主教很不同,甚至還辯論教義,我卻發現我很習慣也很喜歡。現在我採取主動追求,也慢慢對我的信仰有了較深入的認識。
從志工相識開始,我跟壽美姐這二十五年來,都彼此珍重也相惜著。我常記得她的好,也感謝我從她身上所學到的。我想我跟壽美姐的友誼,正如涓涓的水流,細而長吧!

【作者簡介】
    劉曉嵐女士,成大附設高工數學教師,長期兼任導師,熱心輔導學生生活及課業,又長期參加台南女青年會暨慈暉社,擔任志工二十五年。於署立台南醫院、瑞復益智中心、成大醫院,定時服勤;雖退休後,亦樂此不疲;深獲夫君石本婁大律師的支持,以及師生暨社會人士之讚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