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台大汪群從教授文稿

主內夏漢民弟兄
汪群從

老同事陳金雄教授打電話來,提到為了慶賀成大夏漢民校長八十大壽,預備出一本紀念文集,希望我這不太會寫文章的人也寫一篇。我自己已經退休八年多了,記得上一次,是在關渡基督書院偶然遇見夏校長。他去那兒談「傳福音」的事,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夏校長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而且熱心傳福音。詩篇90:12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我相信主耶穌基督已經賜給夏漢民弟兄「智慧的心」,這是從上天來的禮物,遠超過我所能說的或是寫的任何祝壽話語。

回想起卅一年前,我到美國密西西比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一年多。回國第二天碰到台大機械系梁文傑教授,他做隧道通風工程的研究,甫拿到中工會的論文獎,要請客,並對我說:「老師,您也來。」因為教授是我四十一年前回國教書時的第一位助理,所以也請我一起去。飯局上遇到虞兆中老師,當時虞老師剛卸任台大工學院院長,辦理退休。教育部朱匯森部長延攬他擔任教育部新設科技顧問室的科技顧問,老師推辭說他已經退休(不過後來他接任台大校長),科技顧問應該讓給年輕人來做,他看到我回來,就說:「你去!」就把我介紹給了朱部長。我還沒答應,辦事超有效率的教育部夏漢民次長就帶著聘書來找我。

當時行政院應用科技小組由李國鼎先生負責,他同時也負責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先生建議在經濟部、教育部、交通部、國防部設置科技顧問室,我就在夏次長領導下,在教育部科技顧問室開始幫忙推動工作。夏次長思想敏捷,工作積極、認真、努力、有效率,有時會工作到清晨23點鐘,把第二天要用的方案趕出來。好在科技顧問室有李茂雄教授、陳金雄教授等幫忙,他們倆都是夏次長的老部下,很了解夏次長的工作方式。在朱部長的全然信任下,夏次長配合李國鼎先生,積極策劃、推動教育部相關科技工作。記憶中,不論是在教育制度面上的改進,以促使科技方案的順利推動;或是邀請國外材料、機械、化工等領域的大師,來國內協助各大學推動科技教育及研究工作;或是協助企業界,推動產學合作工作等;一件件工作的規劃與推動,使得全國科技方案教育相關的措施快速邁進。行政院孫運璿院長親自在行政院主持科技會議,檢討科技方案推動事宜,李國鼎先生在會議中,常會提到教育部的科技工作是推動的最順利的,這些都是夏次長的功勞。

我當時還年輕,有機會跟著夏次長學習,可說是受益良多。可惜不久,夏次長就離開教育部,到國立成功大學擔任校長,我也就不再有機會直接跟隨夏次長學習了。之後,偶而有機會到成功大學,拜訪夏校長時,他總會說明他對整個成功大學校務推展的願景,充滿抱負與理想。夏校長後來,又出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等政府要職,為國貢獻良多。然而我這個夏校長的老部下,最高興的,是知道夏校長多年前在東門基督長老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成為主內的弟兄。願主耶穌基督常與夏漢民弟兄同在,讓他有「智慧的心」,傳福音有力量,讚美神!


作者簡介

汪群從,美國伊利諾大學博士,台大名譽教授。曾任教育部科技顧問室專任顧問,中央大學教務長,台大工學院院長,海洋大學校長等職,現為基督福音義工。

沒有留言: